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私家读吧

喜欢看书,唯愿书香绕心间;喜欢旅游,唯愿点滴与朋友共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  

2010-11-15 17:51:26|  分类: 旅游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“哗啦啦,下雨了,大街上的人都在跑”突然想起这首儿歌,下雨却让人欢快。游览完青楼,我站在门口就是这种感觉。雨下得好大,路面水平线特高,估计南京的排水系统也不咋地。偶尔几辆车艰难的开过去,行人都躲在商店里观望。我有点小着急,要是这雨一直下个不停,怎么办啊,我可不想在青楼过夜啊。呵呵,开个玩笑。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晴天的早晨拍的,自己加上去的句子,呵呵,有点乱

       因为有点着急,我决定豁出去,撑起伞,大步走出去,那运动鞋果然一下子灌满水了。but,who  care.呵呵,这个时候还能自我调侃一下。往前走,便到了乌衣巷,王导谢安故居就在巷子里。这里就是鼎鼎大名的诗人刘禹锡所描述的“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”。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这就是这个地方的最大卖点

     曾经听我同学说乌衣巷景点没啥好看的,不过是仗着刘禹锡那首诗罢了。我的本意也是把那块现代雕刻古诗的大理石拍下来,不过雨实在太大了。进去躲躲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。我从巷子里进去,这是后门,咱不爱走正途的。天井里屋檐上倾斜下来的雨水哗啦啦的,盆景、芭蕉都打湿了。看到角落的那几丛芭蕉不禁又让我诗兴大发。呵呵,不是俺写诗,是想起古人的,“隔窗知夜雨,芭蕉先有声”“秋风多,雨相和,帘外芭蕉三两窠,夜长人奈何”。还有一首《雨打芭蕉》的乐曲。呵呵,芭蕉叶够大,这雨声下来也够响,欢快的,和缓的,组成一部三部曲。难怪古人老爱倚窗听雨声。要是我的窗前也种几锞芭蕉树,该有多好啊。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灰色的天空,灰色的屋顶,曾经多少历史就如此时的风云变幻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天井,看不懂那流云纹路做啥用的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 

     室内陈列了王导谢安两大家族的族谱已经生活用品,有一些估计挺值钱的。还有顾恺之的“洛神赋图”。不知道是复制品还是正品,总之很漂亮。洛神于洛水上飘逸的衣带让人感觉飘飘欲仙。传说洛神是伏羲之女,溺于洛水为神,世人称作宓妃。而曹植笔中的女子却是甄逸之女,两人相恋却不能修成正果,后来嫁与其兄曹丕,生下明帝曹睿,却遭人陷害而死。曹植将甄后比为洛神,可见此女之容,此女之命运与洛神何其相似。自古红颜皆薄命。有点感慨了。

     乌衣巷本是东吴禁军乌衣营所在地,身穿乌衣盔甲在此演练。后来,这里住了许多名人,东晋开国元勋——王导,很厉害的政治家,权倾朝野;淝水之战的领导者——谢安,原隐居在东山,四十多岁才出山,故有成语“东山再起”,厉害的军事家哦,这一站也奠定了当时天下的局势;书圣——王羲之,王导从弟之子,书法界的泰斗啊,他的名气估计不用介绍了;谢灵运——伟大的诗人哦,也是很厉害的,还有王献之,也都住这里。这个小小的乌衣巷所承载的不止是那一片碧绿河水,还有魏晋文化史。整个东晋王朝的两大家族都在这里,这里可以说就是东晋王朝的高层主导机构了,当年的繁华,车水马龙是可以想象的。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乌衣巷的一个入口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据说这个是乌衣古井,估计当年的乌衣军都是在这里取水饮用的

南京不再沧桑3(旧时王谢堂前燕) - sijiaduba - 私家读吧

 典型的江南白墙马头

      当我第三天清晨走在这窄窄的巷子里,踏着青砖铺就的道路,感觉有点凝重,这沉淀的历史,让我觉得它不只是江南一条巷子那么简单。如果搬一条凳子,倚着门,闭上眼睛,或许可以想很多很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1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